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高端包装创新的五大原则

文章作者:韩亮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4-02-21 11:07:10
    高端包装的消费者,一般都处于社会的中上层,他们的审美标准和审美水准与普通消费者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包装创新的方向。
高端消费者不喜欢哗弄取宠,而是平凡中见大不同;他们不喜欢花花绿绿,而喜欢宁静中透出高雅;他们不喜欢炫耀,而还要有面子;他们欣赏简洁,而对细节又非常挑剔……,总之掌握他们的消费心理,才能做出让他们满意的包装作品。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在十年实践中总结出如下原则,与您分享。
一、            理念要领先。
一个好的包装设计,特别是高端产品,必须有独特的设计理念,人云亦云的作品根本无法挑动高端消费者的神经。一个作品没有理念,就好像人没有灵魂,显得“不精神”,自然打动不了对方。在设计包装时,首先要研究透竞品包装的设计理念,才能研发出与众不同的理念。当然,这个理念要符合高端消费者的审美,一般也来自他们的内心世界。合效策划机构认为,设计理念要具象化,可以靠象征图形来实现,这被称为超级视觉符号。当消费者一看到那个简洁、独特的视觉符号,就会很容易联想到你的品牌。这个视觉符号,毫无疑问,是符号您的品牌定位和品牌文化的,也是消费者无法模仿的。
二、            设计要简洁。
大道至简,简约而不简单。因此包装的外形不需要奇思怪想,也不需要绞尽脑汁的去创新。一般都采用行业常用包装形式。在设计方面,颜色要尽量单一,尽量使用同色系颜色。超过三种色彩的设计,很难跟高端包装联想在一起。设计的元素种类不要太多,要不然会显得杂乱,没有品位。如果实在需要两种以上元素,必须保证元素的风格一致性。包装正面信息量尽量要少,除品牌、品名和法律上必须放正面的元素外,一律放到其它版面去。
三、            色彩要高雅。
高端产品一般都会采取深色系,鲜艳活跃的色彩不适合。色彩一方面要与消费者的心里感受和爱好结合,一方面与产品的行业特性相结合。大部分高端产品都不会使用常见色彩,而倾向于使用“专色”,以体现其稀有和尊贵。次高端包装在主色调为深色系基础上,局部地方可以使用金色等富贵色彩;但超高端的产品轻易不要使用金色,否则会降低包装档次。
四、            细节见功底。
一个暗纹、一个识别性图形、一个ICON、一个字体、一个边角,都会看出高端产品的独具匠心,才能称为高端设计。即便里面的说明书或内包装里面的衬垫等辅助设计,也要精益求精。好包装往往成在创意,而败在细节。
五、            质感有档次。
包装设计再好,在制作这个环节如果出问题,就会前功尽弃。印刷制作,包括材质、工艺、质感三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材质一方面要体现产品的档次,另一方面要敢于使用先进的包装材料,来体现产品的先进性。在工艺方面,尽量使用UV、凸起、暗纹等工艺,不易用喧宾夺主的工艺,以免绿叶抢了红花的镜头。质感与印刷质量、材质质量和装裱工艺有关,不要使用太轻薄的材料,这样会显得很没有品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