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让消费者感觉占了大便宜,讲3招

文章作者:金星星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8-06-06 16:25:52

消费者越来越难捉摸,或者说消费者一直以来都是难捉摸的,他们有时严谨警惕,有时挥土如金,有时对跳楼价嗤之以鼻,有时又在打折的商场里迈不动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让消费者感觉占了大便宜,才是销售正确的打开方式。

乔布斯说:“经营之法不在于降低成本,而是通过创新改变困境”。顾客并非要“买便宜”,而是想“占便宜”。你真正便宜了,他反而不买了,认为你便宜没好货。你能提供绝佳品质和醉人体验,让他觉得物超所值,像捡了个大便宜,再贵他也趋之若鹜。

通过小故事,总结让消费者感觉占了大便宜的3个招式。

一.拉高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 一小规模食品公司辣酱上市前,欲做宣传。租不起市区广告牌,就租下城门口一个广告牌。租下广告牌后,该公司马上贴出招租启事:"广告位招租,全年88万!"天价招牌的冲击力似乎毋庸置疑,渐渐全城都知道这个十字路口有个贵得离谱的广告位。一个月后,辣酱广告登了上去,市场迅速打开。

与品牌产品相对应的心理预期是消费者平常消费的教训总结,但归根结柢,这种经验总结仍是品牌所预设和领导的。赋予品牌和商品的价值越高,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就越高,就会认为它的价格越高。而一旦现实价格低于这类预期,消费者就会认为占到了便宜。营销所要做的,就是努力拔高这种心理预期,赋予品牌和产品更高的价值,树立更高的势能。

如何提高消费者心理预期?一个简单的方式,就是先把自己产品的优势、核心卖点、给客户带来的利益点等充分讲解清楚,在与同类产品、消费者意识中高价值的事物对比中建立自己的形象,植入你的价值烙印,让消费者自己在心理形成一个对产品基本价值的判定,即所谓形成一个“心理账户”。然后判断出客户的购买意向或基本的选择倾向后,说出价格。“这么好的东西,比我想象的要便宜啊,买买买!”成交自然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当然,制造“占便宜”却不能降低品质,只有品质才能论证实力。互联网思维下,如果把消费者引入价格的死胡同,必定带来企业诚信的缺失。让消费者得到便宜,是工艺,是享受,是性价比,是我们时时刻刻的创新思维。产品营销应该在产品和品牌价值上下功夫,将产品价值做实、做多,将品牌价值做亮、做出不同。用产品中充盈的价值去满足人,用产品之外的品牌附加值去吸引人。

timg (72).jpg

二.给消费者满意的体验

|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只是一家小公司,却每次都在“全美十佳公司”评比中金榜题名。一个主要的起因在于,其“轻松愉快的观光生活” 不是一句废话。航空应聘空姐时被要求会说笑话可以逗乐大师,董事长也屡次在候机室表演弄笑角色,这会让乘客在全部路程中深刻感受“轻松愉快”。

这种与品牌中心价值相关的消费体是让消费者有良好体验,并记忆深刻的做法。依靠广告拉动消费者的时代已经渐远渐行,营销是发生在消费者心智里面的一场战争。品牌灌输进脑海并不一定起到决定性作用,在销售的“临门一脚”——终端体验上,形成良好的氛围,能满足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占便宜”,从而实实在在地改变消费者的选择。中国最具执行力策划机构-合效策划认为,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建立消费者信赖,而根植于消费者心智中的价值,可以通过建立良好的体验来完成。

为消费者建立良好的体验,需要注意的是,有三个要点:第一,在体验过程中,你所提供和展示的(无论是商品的展示还是语言的展示),应该是消费者很在意和关注的、与其亲密相关的;第二,这种体验最好只属于你的个性化品牌,而不是人人都有,也就是要有特别性;第三,这种体验不是静态的,需情随事迁,首先要做好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剖析,对市场有预判,更要在整个体验和反馈优化的过程中要做好对消费者的洞察。

1505273327(1).png

三.精准定位消费者

以上讲的是通用的原则与技巧,产品消费是一个复杂的行动,与人的生活阅历、小我爱好、感情偏向有着千头万绪的接洽;面对不同行业、不同产品,消费者所表现出的倾向也是不相同的。除了以上通用的原则外,每个行业产品都对应不同的目标人群,有各自不同的策略方式。

比如,在奢靡品商场扫货的中产阶层,有可能为了买每斤便宜5毛钱的鸡蛋,回身就驾车半小时到另外的超级市场;有女生可以天天吃2.5元的泡面,而攒下5个月的生活费购买一个名牌包包……所以,不可以简略地通过阶层的划分、年龄的划分等来辨别消费人群,大部分企业照葫芦画瓢,结果画成了四不像。

只有洞悉目标消费者的心理,才能精准策划、有效营销。一切的营销活动,脱离了消费者,就等于是打枪脱靶,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无效!合效策划,拥有14年营销策划实战经验,成功服务200多家企业,其中上市企业35家,涉及快消品、新能源、农业、设备等多个领域;独创“系统营销”理论,把握行业动态,精准洞察消费者心理,从“势、道、法、术、器”层面,系统把控,有效营销。

让顾客“占便宜”,不是“卖便宜”。而没有信任,价值就不成立,再低的价格,也不是占便宜。合效策划帮助企业建立消费者信赖,成就企业营销的终极目标!

亲爱的企业们,让消费者感觉占了大便宜,掏钱还会远吗?

timg (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