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老板们,把企业卖掉吧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04-19 13:41:03

 

 

导语:

    企业不好过,资不抵债是常态;

    没人、没钱、没前景;

    老资源不再好用。

    老板们,不行就把企业卖掉吧。

    合效策划帮你分析1个趋势、2个标准、3个方法。


 

    先看个新闻:夫妻俩都是名校研究生,在深圳有着体面的工作,有房有车有儿有女,白领夫妇还是选择了卖房、举家离开深圳,回到1000公里外的江城武汉,开始另一种生活。深圳的两居--60平,换回了武汉的4套房--3套学区,1套金融中心。多好啊,老板们,赶紧谋划谋划,趁着价高把企业卖掉,开启你钓鱼、旅游、打高尔夫的悠闲生活吧

                                                                                       t0132363a0fea96c737.jpg

 

变天了

中国经济激荡三十八年,各行各业迅猛成长,成就了社会的发展,也成就了一大批企业与企业家。与其说老板成就了企业,不如说环境成就了老板。表面上看,企业的成功在于地政关系/行业选择/老板魄力等等因素,但合效总经理孙煜认为,众多企业的成功在于中国这个大火箭的腾飞。不管哪行哪业,基本上整个老板阶层都处在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风口上,不成功都难。

现在,变天了,企业成长逻辑不再是老三样。中国经济处在L型发展阶段,不断探底,而后在底部会保持相对长期的调整。人口红利基本释放完毕,大环境的增长由量的驱动转化为质的提高。具体到微观的企业上,则是由机遇引领增长转化为能力带动成长。持老方法,三板斧,没做好转换思路的老板,赶紧借着供给侧改革的春风,把企业卖掉吧。要不主动被整合,要不被动被淘汰。

                                                                                                          2015102713412046630.jpg

 

没能力就没价值

要不要把企业卖掉,合效策划给你两个指标参谋参谋。

指标一:行业与趋势的匹配度

老板先睁大眼睛,去瞅瞅你处于什么样的行业,这个行业在未来的5年、10年是怎么一个趋势。做煤炭贸易的,再好做,也还是赶紧洗洗睡吧;做大健康、做社区物业的,再难做,最好再撑两天,试试转转型、招招人,或者做做策划。建议,老板们多出国看看,多读读十三五规划。

指标二:企业与行业关键成功因素的匹配度

行业不好不坏,总体偏平稳还是大部分企业的现状。那你就去看看你的企业,看啥呢,别光看人数/规模/销售额这些让自己嗨的指标,而去看看行业的关键能力。所谓行业关键能力就是这个行业内决定生死的关键因素。做快消品的,最关键的就是你的营销能力;做新产品的,最关键的就是你的创新研发能力;做生产的,最关键的往往是你的效率能力。要是你的企业现有能力与行业关键竞争因素吻合度不高,那么,就是走偏了。走偏了的路子,只会越走越窄,即使眼前好过,五年十年后也会越来越难。

                                                                                                       13527063747c391.jpg

 

如何把企业卖掉

老板们,往往是被端送鸡汤最多的群体。每个人都在讲要有格局,要有企业家思想。但,孙煜认为,老板们除了企业家思维还要有投资人思维。企业家思维是把企业当儿子养,投资人思维是把企业当猪养。关于如何把企业卖掉,提供三个方法。

方法一:卖给自己

众多企业,是老板从一辆三轮车、一个路边摊一点点拉扯起来的,放不下,那就把企业卖给自己吧。这时候你要几个转变:转变心态,再创业。不管你是三十岁还是六十岁,都得换大脑,先把心态调整过来,拒绝改变就是拒绝成长老思路不好用了就别继续去修补,直接引进新思路,把脑袋放开、把心态放开、把思路放开、把格局放开;转变能力,再创业。若企业的核心能力与行业关键成功因素不匹配,你就必须考虑重新发育能力,首要的是发育组织能力。例如:快消企业,赶紧完善你的市场部职能,发育你的公关部职能,强化你的互联网职能,别总考虑经销商关系管理了。

方法二:卖给合伙人

只要企业成功了,那么老板必定是个合格的创业者,但不一定是个合格的管理者。企业初创期是野蛮成长,需要的领导人是具有冒险精神/雷厉风行。但,企业到了一定体量之后,企业需要的是有计划的成长,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企业在初创期与成熟期的成长逻辑不同,据合效策划观察,往往企业到达一定体量之后,阻碍企业成长最大的因素是老板。

此时,最好的方式是引进事业合伙人,而不只是简单的聘请职业经理人。不管企业是否上市,老板都要逐渐完成从总经理到董事总经理再到董事长的过程。

方法三:卖给别人

任何一个行业从初生到井喷再到逐渐成熟,伴随着行业内竞争格局的变化,直观的反映在企业数量上。行业导入期,企业数量较少,利润丰厚;行业成长期,企业数量井喷,利润摊薄;行业成熟期,企业数量再次减少,领导者主导行业内整合,不断兼并扩张,成为巨头,少数企业退守一方,做精做小。行业成熟期,在高点上主动选择被整合恰恰是明智的一个战略选择,当有谈判条件的时候卖掉,远好于垂死挣扎后被吞并。可以通过寻找企业内龙头企业卖掉,可以寻找想往下游延伸的上游企业卖掉,也可以通过上市融资逐渐卖掉。

孙煜认为:发展只是企业战略的主题之一。在合适的时机卖掉更是考验老板智慧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