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功案例

荣耀牡丹江,让当地人喝当地酒

文章作者:合效策划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7-03-25 22:00:24

牡丹江白酒是名副其实的地产酒,当地百姓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举个例子,如果当地百姓提到“大曲”,那无疑说的就是牡丹江大曲。可是,近年来外来白酒品牌的扩张、当地竞品白酒的产生,让牡丹江酒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自身产品形象低,“以不变应万变”不是制胜定律,牡丹江白酒意识到需要改变、寻求突破之时,找到了合效策划。

以合效十多年来的系统营销实战经验和对酒水市场的了解,多数酒企尤其是地产性白酒企业都面临着和牡丹江相同的困局。酒水市场不断发展,全国性品牌迅速扩张、区域性品牌层出不穷,市场活力日新月异;但,这些老牌酒企固守老路,产品升级迟缓、产品形象落后。于是,新市场和老产品之间产生矛盾,消费升级和产品僵化之间产生矛盾,老路子越来越难以维持企业发展,未来该何去何从?而与此同时,地产白酒企业普遍资金不足,执行无力,即使有些市场投入也是波澜不惊,甚至石沉大海。虽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电商、粉丝经济、O2O、B2B、众筹等新模式如火如荼,但转型的果实却依然苦涩。地产白酒企业就如同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茫然路人,面对调整、危机与诱惑,一切都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如何系统地规划就成了地产白酒转型升级的关键。

深度调研,多角度系统分析

合效策划接到重托,立即展开全方位的调研,从行业全局、消费者、企业自身情况等多方面着手,多次实地考察、企业走访、卖场取样、消费者调研、研讨会开展等,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详实参考数据。

GMF~1718VO~7A5S}EJK`I4M_副本.png

企业定位,确认龙头地位

白酒企业各行其道,战略群层级分为三种:零品牌、区域龙头、全国名酒。牡丹江白酒是做区域品牌还是全国品牌呢?每个战略群都有对应的竞争方式、企业资源需求、市场份额情况等。牡丹江酒建厂时间几乎与建市时间同步,我们看到,作为拥有百年老字号的白酒企业,历史感是不可抹杀的优势;更看到,这个品牌是当地人家乡情感的一部分。考量各方面因素,最终将企业定位为区域龙头,目标是成为牡丹江地产酒的领导者,让当地人喝当地酒。

确定企业定位,之后是确定竞争策略,从企业自身分析,主要存在三大问题:其品牌形象老化,产品几乎零更新换代;产品线低端为主,终端利润低,无法形成竞争;渠道布局随机,缺少规划。成为当地领导者,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需从价值链出发指导竞争策略的确定,分析上游、厂商、渠道、终端,确定在渠道和消费者两个环节作为竞争发力点,通过厂商一体化和品牌体验来增强价值。

市场定位,不固化不跟风

多数地产性白酒都是打着诸如“老窖”“陈酿”等旗号,实则是走偏了。对于区域市场来说,一山不容二虎,要么产生具有绝对优势的区域品牌,要么被外地品牌强势把控。牡丹江白酒在当地市场上的定位就是龙头老大,如果还是坚持冠以以上这些称号,拿什么来与全国性知名品牌竞争?固守成规当然不可取,但是以上东施效颦、盲目跟风的行为更加不可取。如何因地制宜、在创新中发展是地产白酒的应该考虑的发展之道。

品牌定位,百年,共荣耀

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调研发现,交际性需求占比在7成以上,酒要有面子,那么什么能代表牡丹江酒的面子呢?百年历史、白酒文化和无数荣誉。能不能借力打力,将城市归属感迁移到酒水上来,创造一个类似于“中国梦”的概念呢?经过反复琢磨,提出“荣耀”二字。品牡丹江,与家人亲戚朋友共荣耀!确定广告语“百年牡丹江,共荣耀”。并形成五大支撑点:中华老字号(可信赖)、纯粮食酿造(打消质量顾虑)、百年老窖池、绵柔不上头(迎合口味偏好)、获国际金奖(提升品牌形象)。

微信图片_20170331174135.jpg

 

明星产品,带动品牌升级

将原有产品线进行梳理,增加“荣耀”系列,推出三款有代表性和纪念意义的产品,分别是1903建市酒、1917建厂酒、1994金奖酒。将此系列作为战略新品,也是未来5年的主推产品,其作用在于提量和控价。

微信图片_20170331173957.png

 

整体推广,以正合以奇胜

针对产品高知名度和低美誉度之间的冲突,以战略定位为核心,推广策略的选择上主要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名”,以提高美誉度、长期效用为主;一个是“利”,迅速打开销售的突破口,获取利润、快速启动市场。随后,我们明确六个问题:如何解决牡丹江品牌老化问题?如何在消费者心中重塑地产酒领导地位?如何提升牡丹江品牌形象?如何提高经销商积极性?新产品“荣耀”上市,如何迅速突破?如何既保证价格稳定,又保证销量?《孙子兵法》讲究以正合以奇胜,在项目的整体推广思路上,确定正合,完善基础渠道建设及维护,打造市场根基;奇胜,以奇出击,迅速爆破。

微信图片_20170331174129.jpg

 

公关先行,打造荣耀热点

如何以奇胜?推广策略的制定标准需基于三点:符合品牌定位、充分调动公司资源、迅速爆破。在品牌定位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公司资源,除了历史感和知名度,还有充足的社会资源、厚重的品牌商誉等。结合现代营销中与消费者互动的重要性,合效为客户提出公关先行。具体公关活动的策略方式是什么呢?前面已经明确了策略目的,还需要确定关键人物,即客户是谁,喜欢什么;意见领袖是谁,如何撬动。

新品上市正值夏季,是白酒的销售淡季,表面上看起来是不利因素,可是,我们何不利用这个淡季呢?除了声势浩大的新品发布会以外,我们迅速抓住“高考状元”“升学宴”这个KOL,举办“高考状元,荣耀牡丹江”的赠酒活动,在小城市,敲锣打鼓,送酒上门,同时赠送旗下酒店的酒宴优惠券。在炎热的夏天,仍然提升了客户产品销量。

活动从来不是单一的,合效系统营销讲究活动的连贯性,新品上市突破活动只是推广的第一个阶段,还有第二阶段的狙击行动、第三阶段的精耕细作,持续到春节,又协助客户连续开展了牡丹江酒厂旅游节、贴酒贴送荣耀、重要事件赞助等活动,都成为了推广过程中的发力点。

 4GZ{HM[}HY2GNQAXT)X4MZ4.png

从战略定位到落地执行,合效策划系统营销,注重实效,获得了客户方面的极佳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