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功案例

系统营销,打造桑园公社农业MALL

文章作者:合效策划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7-03-25 22:14:58

山东省丝绸集团是老国企,涉及农业、丝绸、贸易等多个板块,其旗下鲁宝农业在莱芜、烟台等多地市拥有农场,主要围绕“桑树衍生”农产品进行展开,但市场表现一直不理想。为此,鲁宝农业总经理安总找到合效策划为其进行品牌和市场的规划。

合作初期,合效策划调研发现,作为生态旅游+农业企业,鲁宝农业实际上反映了大多数同类型企业的现实状况。旅游发展不温不火,无法在全国蜂拥而起的生态旅游中脱颖而出;农产品虽然相对优质,但是不能准确定位,销量上不来,品牌形象塑造不起来。就拿以桑树为核心的农业企业来说,大多把桑芽茶桑叶粉作为主要产品,诉求其降糖功效,作为养生茶、养生冲剂进行销售。可是茶叶市场虽大,却难有新生小品类茶叶的一席之地;作为降糖产品,桑产品的认知度又很低。

如果仅仅给这类企业做个品牌定位,顶多能让其响亮一些,但对于整个公司的突破和整个行业的突围没有帮助。合效系统系统营销理论认为,策划不是仅仅做个战略规划,做个品牌定位,或者做个产品包装的更新设计,也不是几种工作的简单整合。而应该从全局考虑,从模式到品牌、到策略、到工具、到具体活动的落地执行、到整个营销网络的跟踪优化等等都需要系统性、连续性,从各个环节形成合力才能释放企业潜力。

基于系统营销理论,并结合十几年系统营销实战经验,合效决定从根上对鲁宝公司进行梳理,重新组合配置、系统规划。

从公司战略和模式着手。

合效专家团和项目组对鲁宝公司所有资源及板块进行梳理,优化配置,最终,决定将公司原有的板块及蚕丝被、丝绸、各类农产品等进行整合,形成以桑园农场为运营核心的整体运营模式;以桑园农场作为体验平台,带动全线产品销售的商业模式;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体验、购物于一体的农业MALL。

对品牌进行梳理。

在品牌上,合效策划对老牌国有企业、老农场、桑园、桑树衍生品,这几个元素进行组合。以“桑园公社”对农场和旗下的所有版块整体命名,桑园,直接表明品类属性;公社,精准传达“国有老农场”的消费场景。最终,以一个统一的形象出现。

UH)VGPW}7$52Z17~2]5}UBO.png

视觉及工具系统的建立。

logo的设计上,以红色、五角星、老农场和绿色、桑蚕品、新模式的形象集中展现,既生动传达品牌价值主张,又简洁、冲击力十足。Logo确定,接着对所有的产品包装进行更新换代,全部统一风格;展板、广告牌等的设计,从文化角度入手,打破原有重知识无形象的局面,围绕一个核心,设计多个主题。

鸡蛋礼盒-单盒-效果图.jpg

展板-03.jpg

营销模式的确定。

桑园公社的营销模式,思考原点在消费者,消费者购买农场产品,最大的障碍就是信任感,你的桑叶有农药吗?你的蚕丝被是真丝吗?等等。

解决信任感最好的方法就是“体验”和“口碑”。体验,就邀请顾客到农场参观感受,眼见为实;口碑,就采用圈层营销,从小众入手。通过消费者的参观体验,建立信任感,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为消费者设立“社员”头衔,使其既是消费者,同时又是农场的所有者,形成互动交流的圈子;与圈子深度互动,增强消费者粘性,辐射更多受众。同时,实现异业联盟,比如与多家餐厅形成了合作,增加了产品的销售渠道,比如借助创领家销售平台,与平台其他产品形成系列,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相互带动、相互促进。

2017.1.18社员卡-01.jpg

协助构建与活动落地执行。

合效策划协助桑园公社圈层的核心构建及参与相关的培训,以“相关度”和“敏感度”作为筛选圈层两个指标,在圈子内做活动,比如组织植树活动、桑葚采摘活动、桑园寻宝活动、线上摄影活动、桑园美食节等,增加圈内成员的体验,以小圈子带动大圈子,圈子之间相互交叉,最终实现受众群体的增加。

背景板-01.jpg

持续跟踪与资源对接。

合效充分发挥生态圈及百人专家团的智力作用,成立桑园公社私董会,深入企业并参与公社规划,通过在调研期、执行期和复盘期私董会的举行及项目团队的总结分析,及时跟踪,确保策略真正落地执行。同时,合效利用自身生态圈的优势,为桑园公社提供资源对接及相互合作的机会。

 webwxgetmsgimg (1).jpg

通过15年下半年合效的系统策划,2016年上半年,桑园公社就实现了业绩的翻番,找到了一条有效而充满希望的发展路径;项目也被纳入山东省丝绸集团乃至省国资委的重点打造项目中。未来,合效策划还将继续跟踪桑园公社的发展,为其提供系统建议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