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实战:产品升级关键点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12-12 15:15:44

导语中小企业成长的直接突破点在于市场的发展。现状往往是经销商不给力、产品多模仿、价格竞争激烈、品牌无影响力。企业要提高利润率,提升产品结构是直接有效的方式。而市场各种因素之间相互影响,难以取舍,提价导致经销商施压、终端不动销,不提价导致毛利低,没钱做活动。不提价等死、提价找死如何破解?听合效策划总经理孙煜从实战角度帮你理一理。


 

产品升级是必走之路

 

产品结构问题的源点:小微企业起步多源于产品创意或资源投机。所谓产品创意,本质上,要么是大企业不愿涉猎的窄众产品,要么是当地市场较为封闭,尚未凸显的品类。根据合效策划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发现小微企业真正的创新产品较少,多是企业主的臆想创新。窄众产品或伪创新产品支撑企业迅速发展到几千万左右的规模,再往上走,则出现明显的天花板。部分企业选择跟随领导者的策略,妄图同样产品,更高性价比,但互联网背景、消费能力提升的情况下,赢者通吃。选择此条路子,市场只会越走越低端,从经销商到终端的链条很容易摩擦不断、难以管理。

 

产品升级的跨越利润薄,企业就有产品升级的自发冲动。大部分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升级包装+价格提升,若是渠道顺畅,又“碰”到消费者有升级的诉求,则可能成功。而实际上,大部分新品推出极易夭折,多是用政策把货压到了经销商的库里。一部分企业想到了找品牌策划公司,作为有十三年策划经验的合效策划,见过各式各样的策划大师,若只从品牌角度找个卖点,多仍是无功而返。产品升级的背后,实质是企业市场从自发式成长到系统成长的梳理,是企业系统营销框架的构建,不只是新产品的单一问题。成功了,则企业利润提升、经销商干劲变大、市场主动要货,是营销模式上一大台阶。

1481515053(1).jpg


 

产品升级必须三招齐下

 

产品升级的整个流程至少半年的时间需要产品概念渠道梳理终端活动的集合打造分别阐述

 

产品概念打造:企业必须要明白,在一个规范的市场、成熟的品类。从高中低端到省内、省外,从大包装到中小包装产品,领导者集团全方位覆盖,占据50%左右市场份额,为行业霸主。由于中国市场结构的多元化,在低线城市、低端市场,3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性价比”产品覆盖,对应着多是家庭作坊,此部分企业众多、竞争最为激烈,对企业来说是条不归路。剩下20%左右的市场份额,多是中小型企业,是特色产品,利润较为可观,针对的是有特殊偏好的亚文化圈子消费者。对大部分需要产品升级的企业,这是最适宜的方向。基于自身技术、配方、文化打造核心概念,“智造”有明显差异化的产品。

 

动销活动跟进老板必须先明确产品升级的直接结果是提高利润率,但,核心目标却是发展市场!老板的格局决定了市场的表现。产品结构调整是个需要花钱的活。合效策划孙煜给出的建议是,第一年,必须将产品调整带来的预期利润先投入到市场中去。例,预计每件产品会多10元利润,那么,就通过长期政策将8块投入到经销商那儿去;额外,再拿出2块来,将这4块钱再投入到终端活动上去。注意,公关先行,对大部分消费品来说,前期,活动的投放要远高于广告的投放。

 

经销商及渠道结构以上两部分产品概念打造是头部的工作动销跟进是尾部的工作最核心的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中间部分即经销商及渠道结构的整理。经销商的客户结构决定了其主要走货的产品,经销商的结构决定了企业的产品结构,是由下往上的决策过程。例如:企业现有经销商的主要下游客户多为流通终端,那,企业必须考虑新产品与终端的适配性,否则,货必将积压在经销商仓库。对渠道,企业必须树立精细管理的思维。关注几点:01,渠道的客户群与产品客户群的匹配性;02,利益链条的合理分配;03,本企业产品在经销商的占比,占比小于1/3的经销商,很难有积极性去主动发展新品。

1481514964(1).jpg


 

产品升级中的障碍点

 

企业的任何一个决策都是两难之选,只能在利弊权衡下匹配当下的最优选择。产品升级是一个共识,但为何很多企业做不成、不敢做。在实际案例的操作中,合效策划总经理孙煜,发现主要有以下的障碍点。

 

风险:新产品做不起来怎么办?企业投入物力研发新品、投入人力开发渠道、投入广告培育客户,这么大的投入,若新产品做不起来怎么办?新产品开发必然是个有风险的过程。强如娃哈哈,新品啤儿茶爽巨额投资下换来惨败;强如农夫山泉,新品东方树叶市场不温不火。新品成功是个概率事件;产品结构不合理,走向衰败则是个必然的过程。企业首先通过横向的市场区域发展获得一定的积累,而后,必须启动产品结构的调整、新品的升级,从而带动渠道的积极性、企业的利润提升。新品开发对消费品企业来说,就是吃饭喝水的工作,不断吃饭方能不断长大;只吃老本,只能越做越小。

 

人力没有强有力的销售队伍没必要大动作也难以成功等招到合适的营销总监之后再开发新产品即可?第一,人的问题永远解决不了,随着企业的成长,需要的人才结构是逐步升级换代的过程,人才,永远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第二,永远不可能准备好所有原材料之后再下锅炒菜,市场不等人。只能有啥原料就先炒出啥菜。第三,企业与人才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有好的产品、大的力度、可预期的前景,自然更容易招到好凤凰。此处,打个广告,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这不是还有合效策划帮你出谋划策嘛。合效策划,中国十佳策划机构、中国最具执行力策划机构,成长品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其它的385个问题企业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的。最好的解决各种企业问题的方法是发展,用速度带动成长,用成长解决问题。中小型企业需要的是野蛮成长,而不是完美组织。而新产品开发、产品结构升级是较为有效的企业成长发动机。

1481514992(1).jpg


 

产品升级其实是小微企业成长突破的共性问题。不只是换个包装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找个产品概念的问题,甚至也不是如上文所讲的渠道梳理、终端动销的问题。实质是自发成长到系统成长的梳理、产品运作到企业运作的转型,是系统性的问题。企业应着眼于行业前景、企业定位、战略路径、营销模式进行全盘考虑。文章篇幅所限,不再详聊。

 

1481515072(1).jpg


 

有需要的企业,扫描二维码或一个电话直接与作者聊聊聊

d9e67b0cc8f3f013724c1cc89e405f53[1].jpg

作者电话:1865453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