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新年前进,大步后退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7-01-19 09:38:57

导语:

你不是懂得太少,你是知道的太多。
新年,多往后看看、往源头看看,追本溯源、大步后退,这是“煜议”给你的新年建议。


各位老板、牛人、大boss们:
你们好。

新年到,年年俏。先预祝各位老板们鸡年大吉大利。

然后,咱们一块总结总结,争取明年更大的进步,可好?

这一年,你天天刷微信、读新闻,花大量的时间上培训班,甚至邀请专家教授们来授课;你研究了美国大选、万宝之争、万达之殇,还有小米的迅速衰退与华为的激昂奋进;你研究了商业模式、市值管理、线上营销、平台模式、O2O甚至F2C,新概念说的贼溜。说实话,作为有6年咨询策划经验的我,都不一定有你知道的新词多。

不过,孙煜有一壶老酒、几个老词,约你回头来看看。

 

一:价值

判断一个模式是否可行;判断一家企业是否有前途;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用。判断标准就一个词:价值。对企业来说,最关键的不是资源、机遇、消息;你提供的产品、服务对客户是否有价值,这是根本。对一个所谓的商业模式创新,是臆想还是创新,关键的不是貌似多先进、貌似在风口;而是你能否为整个链条上的利益相关者提供新的有效价值。

10552398.jpg.238.jpg

 

二:战略

这个词又大又空,还老气过时,今天,煜议也不打算与你宏篇大论去讲,还着急回家吃饺子呢。但是,诸位老板,脑子里一定要装上“战略”这个词。战略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应该认准一条路,坚持不断的走下去。出了问题,可以修正;方法不对,可以调整;人员不匹配,那就换掉。但,战略方向是确定不移的,一定不能今天公司要做O2O,明年转行做地产,后年要搞共享经济。那,风停了,第一个摔下来的就是你。

16590135_副本.jpg

 

三: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这个词也挺过时,就像“特长”这个词对于人一样,毕竟,现在都讲究均衡发展。但是,人没特长,挺麻烦。若想成就大业,”宏才“与”“大略”,你总要占一样。你可以四处乱咬、状若癫狂,就像周鸿祎;你可以温文尔雅、气定神闲,就像小马哥马化腾;你也可以弯弓射大雕,就像成吉思汗兄。不管如何,你总得有点长处,你的企业也总得有点长处。否则,就是泯然于众生、众企业。有了长处,你对别人来说,才有价值。而这个长处,就叫做核心能力。

95b1OOOPIC89.jpg

 

四:系统营销

营销是大部分营销导向型企业的命门,众多老板更是咬定奇招不放松,各种门道、各路神仙,迎来送往。营销模式千变万化,总结出来的永远是过时的,关键是你的企业还操作不了新模式。盲目求新,让员工受不了,经销商看不懂。营销就是找对人、做对事。营销没法把包子卖给吃饱了的人,而是把包子卖给饿的人,把水卖给渴的人。最好,还是去沙漠中卖水,这样,赚的更多一点。营销是发现需求、满足需求的过程,是系统营销的过程。不是造概念、打广告、上活动的表面工作。

2015041917545939.JPG

 

奇胜,重点讲的“正”,你是不是只看到了“奇”?所以,在新时代的焦虑中,本分反而成了贬义词。你是在沿着战略的路子,着力构建核心能力,切实为客户提供价值,并理顺营销方法。还是着急忙慌,被浮躁夹杂着四处乱撞,盲目求新。

阳光之下,本无新事。本质的,永远不会过时。

新年前进,大步后退。正本溯源,往回看、往源头看、往深处看、往本质看,主抓关键,总控全局。这是合效策划总经理孙煜给你的新年建议。

新年,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