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互联网思维下的消费需求

文章作者:刘晓健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03-04 15:30:07

      作者:刘晓健

      简介:合效策划总监。曾担任科明集团总经理、锦华集团营销总监、电视台频道副总监等职务,专注于消费品营销整合与传播规划。曾服务华润集团、华星集团、豪艺集团、巴斯夫化工(中国)、高歌国际营养品(加拿大)、竹之锦等多个项目。

 

     眼下最流行的热门词语莫过于“互联网思维”,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以及企业价值链的重新审视的思维方式。

     那在这样一个由传统经济到“桌面互联”再到“移动互联“时代,我们的品牌营销应该如何突围?

传统营销方式否已完全失效?

     其实无论是传统营销还是当下的互联网营销,营销的本质是一致的。所谓营销即是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创造客户价值。

但正如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的营销本质没有变,一直在不断变化的是“消费者需求”。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者需求在不断的升级,80/90后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主体,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正在改变中国的经济,正如雷军所说“赢屌丝者赢天下”。

对于80/90后新生派消费者,单纯的”功能性差异“,已经满足不了当下的消费需求,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纯电商品牌都应该重新回归商业本性,深度挖掘客户价值。

中国策划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合效策划创始人韩亮指出: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挖掘,”既要有一毫米的宽度又要有一厘米的深度“,尤其是在互联网思维下,越发应该你精准把握用户心理,摸清消费者痛点和痒点,深入挖掘内在的本质需求和喜好。

除满足品牌的”功能性差异“以外,在大多数产品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更多的应去关注“情感差异、个性化差异和参与性差异”。

一、情感诉求差异。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不仅要获得产品的某种功能,更重要的是想通过品牌表达自己的价值主张和生活方式。情感差异作为品牌核心价值的组成部分,它更有利于品牌形象的延伸,而不会像产品卖点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而不断变化。比如主张“男人有两面”的劲霸男装、”迎着风向前“的中华立领、“让家的感觉更好“方太等都在情感差异做足了文章,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产品功能同质化造成的传播尴尬,更利于品牌区隔。

二、个性化差异。在当今时代,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使人们的消费越来越呈现个性化的鲜明特点,与大众化不同的是,个性化更要求具有个体特性的需求和服务。品牌的发展将从单一的提供产品而逐渐成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如方太“厨电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索菲亚橱柜·全屋定制、尚品宅配等都是从个性化定制的角度代表消费者独特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主张。

三、参与感差异。随着消费行为的不断升级,品牌发展从传统营销到体验式营销再到“参与感”营销,在新时代的经济背景下,更注重产品与消费者的互动程度。正如黎万强在《参与感》中提到的“对于现在的80/90后,应该让他们参与进来,满足他们”在场介入“的心理需求,抒发他们影响世界的热情“。 让消费者主动参与到活动设计中来“反客为主,让他们主动购买喜欢的东西,而不是简单层面的“好东西。正如小米提出的“每个用户都是小米的产品经理”,小米通过用户开发平台,听取用户声音,实现产品快速迭代,让用户深度参与产品开发。

      总之,互联网思维下的营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挖掘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在新时代经济背景下顺势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