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思想

有颜色的企业更好玩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6-05-10 16:25:50

导语:

带颜色的人比较有趣,可能会有些粗鲁、有些傲慢,但多想法独特,思维敏捷,拥有自己的明显特点;不带颜色的人,温谦恭让,却毫无亮点。很多企业考虑的不是颜色,而是做大。企业有做大的动机,老板有膨胀的冲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有的做大才能生存,有点做大就是找死。做大是本性,不做大是节制。煜议与你简单议议。

                                                                                                            QQ截图20160523163154.png

大,是种情怀

诸位老板,扪心自问,想把企业做大的初衷是什么。

姑且把企业分为“大”和“小”两种,其运营模式、成长逻辑截然不同。大企业规范来管理,小企业野蛮来发展;大企业补短板,小企业做长板;大企业需要领导式掌门人,小企业需要枭雄型老板;大企业靠运营成长,小企业投机性爆发。

当小企业向大企业迈步时,费用开始长、人员开始乱、老方法不再管用、连税收都得补交,老板要好好琢磨琢磨,企业整个成长逻辑转型的成本你能否承受得了,你是否愿意承受。这就得老老实实的问问自己的初心,做企业到底是情怀还是利益。

机遇大于努力

做大还是做小,不是中午吃羊肉还是猪肉的问题。中午吃什么,基本上你能自己定,企业做大还是做小,基本上你没法定。产业趋势、行业格局对企业的最经济规模有着极大影响。互联网是较新的行业,貌似做大的机会较多。但几大巨头已经基本垄断基础性平台板块,并形成极高的进入壁垒。格局基本板结,想成为巨无霸,难度较大。这也是为何新冒尖的互联网公司多为垂直性的。手机行业是极传统的行业,高中低端布局严密,大中小企业众多,但小米异军突起,迅速成为业内数一数二企业。

孙煜认为:一般来说,新行业或者处于变革期的行业,存在较大的做大机会,正所谓群雄逐鹿,方显英雄本色。若你所处的产业在下降通道,那么越大,迎来的困难越大;若你所处的行业格局太板结,那就想些办法把水搅浑,越乱越好。做大与不做大,看行业的,别拍脑袋。

带颜色的企业

带颜色的人比较有趣,可能会有些粗鲁、有些傲慢,但多想法独特,思维敏捷,拥有自己的明显特点;不带颜色的人,温谦恭让,却毫无亮点。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认为:带颜色的企业,有自己的态度,不管是生产还是文化,有坚守,做出来的产品,可能有缺陷,但更有大不同。

宝洁连年销售额下滑,背后的逻辑为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方式不能有效匹配人们自我实现的诉求。设计师品牌、定制化产品、C2M生产方式越来越被大家提起。合效策划总经理孙煜认为:背后的逻辑在于有很大一批人已经依次经过了“我无”“我有”“我优”的产品诉求,越来越倾向于能表达自己的产品,能代表生活方式的消费行为。此时,更需要有颜色的企业来生产有颜色的产品,创造有颜色的消费主张。

企业,做大还是做小。要向外看产业趋势,行业格局;向内扪心自问,企业目的;最终,对大部分“人型企业“而非”神性企业“而言,孙煜建议,做个有颜色的企业,更与时代合拍。